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六道轮回 - 真的吗?

六道轮回 - 真的吗?

宗教是由死亡开始的。

这可能跟人类对死亡的恐惧有关。几乎所有的宗教都设法对死亡做出各自的论述。佛教也不例外。

很多宗教虽然有不同的论述,但大致上还是非常相似。最普遍的论述是,地狱与天堂。以最简单的说法就是,重大罪恶就堕地狱,大善者上天堂。基督教就有点不同,不信基督耶稣者,入地狱,信基督耶稣者,上天堂。不管你犯了什么滔天大罪,只要在临死之前,信耶稣,忏悔,你就能上天堂。这是因为耶稣会以他所遭受的苦难为你洗脱你的罪孽。问题是,在科技还没有那么发达,资讯没能传达到世界各地时,非洲土著都没听过基督教时,他们不是要白白去地狱吗?

我对宗教用死为“要挟”很不以为然。有生必有死,这是自然定律。利用人对死亡的恐惧来“威胁”人对宗教的信奉,是非常不妥的。

佛教的轮回论,并非独特。印度教里(甚至道教),也有轮回论,虽然有“技术”上的差异,但是基本上还是非常相似的。问题是,如果要以自身印证这六道轮回,实在困难。我必须先印证有六道, 然后再印证有轮回这回事。

除了人道和畜牲道以外,其他四道根本无法以凡人的能力去印证。就算印证了有这六道,又怎么去印证有轮回呢?就比如说,你怎么能印证你家的那条狗前世是你的本朋友或敌人?

我可以认同佛佗所说的因果论,因为单在这一世里,我们就能印证因果的存在。如果你无端去打你身边的人,你会马上得到报应:不是被臭骂一顿,就是被打。这是很实在的。就算有时果报不是及时回应,但迟早都可能有回报的。可是,如果没有了六道轮回,因果论就无法圆满了。

这是因为在这世上,还是有大恶人,能得善终而有些大善人却不得好死。这是对因果论最大的矛盾。也只有加上六道轮回论,才能化解这因果论的矛盾。但是,我年轻时无法印证六道,也无法印证轮回,所以这就成为我皈依佛陀的最大障碍。

六道里面,有饿鬼道,阿修罗道,天道,地狱道。这些鬼阿,阿修罗阿和天人等,你们都有看过吗?如果没看过,怎么会相信它们的存在呢?

我对这六道轮回论挣扎了许久,最终只得到一个结论,佛教虽然基本教义是非常有逻辑,甚至有许多论述是可以亲身体验和印证的,但是有些事情还是要跨越逻辑,只用对佛陀的信任去信仰的。

我在没有真正认识佛教前,就有与佛陀相似的情况(观死亡)去追寻真理,也因此一样印证了佛陀所说的四圣谛。只要对四圣谛有认知,八正道的培育就会是自然不过的。但是我毕竟不是佛陀,无法修炼成有那么大智慧和神通,能用神通去印证六道和轮回的存在。我也只有以对佛陀的信任和虔诚的信仰去接受一些我暂时无法印证的事情。

回想起来,我这就跟我父母亲一样,有点“盲目”的“虔诚”。但这至少不是完全的盲目,而是建立在对佛陀四圣谛的印证下的信心和共鸣。

也许是虔诚的关系,或是继续努力的关系,印证六道和轮回是我认真皈依佛法僧以后,才逐渐发生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