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悟:长生不老和永生就是 苦

悟:长生不老和永生就是 苦

苏棋的英年早逝使我不得不正视生命最重要的问题: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无论从任何角度去看,人生就是苦。只要有七情六欲,人生终究就是苦。虽然对许多读过佛学经典的人来说,这结论并不稀奇,因为这就是佛陀所说的“四圣谛”,但对于那时对佛教完全无知的我来说,简直是惊天动地的发现。

我母亲常对我述说我“天公子”身份的故事,但是我常想,我是不是在天界犯了什么大罪而被贬到凡间做人,受如此的苦?而是不是因为这样,我才花费了二十多年的人生才有机会真正的读到比较全面的佛陀的教诲呢?而在这二十多年大半的人生之中,我却是摸着石头过河,经历了许多困难,遇到许多障碍才能领悟到这么一点点道理!有些人便会说这是我的业障所致。

但有时回想起来,其实这是我的福报。读别人的亲身经历和述说自身的领悟,终究只能理解,因为那终究是别人的道理。自己悟出来的道理,却是一生根植于自己的心里。如果我太早接触佛教书籍,可能我也会以年少批判的心去检视它的教义。但是佛教是需要以自身生活历练来检视和印证的。如果年纪太小缺乏生活经验,就真的不能完全理解和接受佛陀的教诲了。

所以说,我也庆幸能在一个没有受到“知识的干扰”之下,去悟出许多道理,开发自己的智慧。当我终于有缘接触到佛陀的教义时,我已经豪无困难的能接受佛的许多教诲,并且对佛所说的道理能引起共鸣。当然,当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障碍,以后才细说。

很多其他的宗教都以“长生不老”和“永生”做为主要核心思想和信仰,但对于我来说简直是苦。我常跟身边的人说,当然还包括那些到处做基督教“传教士”的同学说,如果宗教的最终目的是要使我得到“长生不老”或永生于天堂,我宁愿不要。那太可怕了!道教教人如何得“长生不老”做神仙,基督教让人死后上天堂得永生,这一些对我来说是非常可怕的。

我对他们解释,我们今生虽然只过了十多年,但却经历了这么多苦难,而人的一生几十年,往往要经历无数的苦!我已经不期望此生长命百岁了,只要有五、六十岁我就满意了,而这些宗教竟然要使我“长生不老”或永远生活在天堂里,那不是给我永无止境的苦吗?这简直是最大的折磨!

当然,他们会对我说住在天堂有多好,肯定会永远快乐,当神仙有多快活等等。。。但是,我最终要找寻的是苦的根源。知道了苦的根源后再检视一下活在天堂或当神仙时,我们是不是还会有这些苦的根源。这才能肯定这“长生不老”和“天堂永生”会不会苦!

在我接触任何佛教书籍之前,我便粗劣的为苦的根源下了简单的定论。内心只要有贪,有要求,欲望而要求所得不到的东西,便有苦。内心只要对任何人存有不好的心肠或甚至恨,就有苦。内心只要对人或事物有爱,到了非常阶段,爱得死去活来,心情随时随地有起伏,就是苦。内心只要对失去的东西整天衰叹,执著,就有苦。这一些领悟都是来自仔细观察身旁所发生的事物所得来的。尤其是在青少年的生活里,充满了许多情爱恩怨的事件。十几岁谈情说爱是挺平常的事。

但我接触的第一本所谓的“佛学书”就只写道“欲望与无知是痛苦的根源”。这本“佛学书”是“大有来头”的。在八十年代,新加坡政府为了加强“道德教育”,竟然实行“宗教教育”。这“宗教教育”好像没有把道教包括在里面,但是儒家思想教育就包括了在里面。除了儒家思想,还有基督教(圣经),佛教,伊斯兰教等等。

我当时把自己当成无神主义者(还没变成自由信仰),所以很自然的就选择了儒家思想。教育部就对佛教思想编制了一本书。当时好奇,便跟选修佛学的同学借来翻了一翻。其他写什么我都不记得了,印象深刻的也只有这“欲望与无知是痛苦的根源”。也许这也是我当时正在寻找的真理吧。

我对这句“欲望与无知是痛苦的根源”反复思量起来,总觉得不是很完整(佛教所说的“圆满”)。许多年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来头不小”的佛学书竟然遗漏了佛陀的核心教义!佛陀说十二因缘是苦的起源,是由无明、六识六入开始,到执著,才形成苦。以凡人的简单的解释,是由五毒开始,尤其是由其中的三毒,贪、嗔和痴所形成的苦是最普遍。

我庆幸当时没有拿那曲解佛法的佛学书来当“佛教圣经”,不然这“知识干扰”的破坏性可是威大无比!

对于生,我以最简单普世的说法来解释,只要有七情六欲再加上执著,我们就会有苦。以这来检视“长生不老”的神仙和天堂的永生,我们不难发现,还是有苦的根源,所以还是苦。

纵然如此,我发觉道教和基督教还是有分别的。道教提倡“清心寡欲”和“无为”,间接为解脱“苦”提供了指导。虽然这不是很圆满的解脱法,但是基本上还是一种道。反观基督教的方向是充满了欲望的。这也许是他们讲究的是人与神的关系,人渴望神的爱护以至期望神能拯救人,洗脱罪孽,生天得永生。有了这种爱的欲望和执著,升天永生的渴望,也就没法教人脱离世俗的苦了。

在我年轻时,同学拿着圣经信仰基督教是非常普遍的。这倒没什么问题。反正基督教还是教人向善的。但是,信仰基督教的同学几乎都得了“宗教狂热症”。除了到处“传道”以外,还跟家里人闹翻!原因只是家人不跟他们一起信仰基督教!十几岁的青少年都多少带有点叛逆的心理。更有年轻情侣为了对方不跟自己信仰基督教而闹得天翻地覆,最终以痛苦分离收场。

但是我从这些信仰执著当中,悟出了执著是痛苦的根本。不管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如有好的宗教信仰,只要过分执著,却会给人带来无比的痛苦。任何好事只要被执著,都有很大可能变坏事的。

人生就是充满了这种矛盾和痛苦。如果要我“长生不老”或得永生于天堂,那就好像叫我永远痛苦一样。最可怕的是,就在我探索生就是苦和苦的根源的时候,从一些书中我读到了六道轮回这道理。生命如果永远轮回于这六道当中,那不是永远离开不了苦吗?这时我才了解到为什么道教和基督教强调长生不老做神仙或永生于天堂了。因为比起其他五道,天堂的确是比较舒服多了。可是,就如我之前所说的,还是有不同层次的苦。

但是我还是苦恼,真的有轮回吗?所谓的六道,我也只能“亲眼看”到人和畜牲道罢了。六道轮回论可说是我对佛教信仰的最大障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