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放生仪轨

好久没发布文章了。今天就跟各位分享一点实际而又实用的放生法门。

很多时候我们在人生中会遇到种种障碍,有些是健康,修行或是各种各样的不如意。如果真的感到力不从心,可以去放生,这可以舒缓精神压力,开阔心扉,更可以帮助消除以往数十劫冤亲债主的因缘纠缠。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放生也考智慧。不要把太多有情众生放在不适合它们居住的环境里,或会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平衡的环境里。放生鱼类,必须分清楚是海鱼还是淡水鱼,千万别把淡水鱼放在海里,或海鱼放在湖里。蓄水池通常不宜放生,就别去。放海鱼最好坐船到深海地带去放生。错误的放生方法,很可能好心做坏事,不能积德反而会造恶业!切记。

我通常放生都是放蟋蟀或麻雀之类。在野生保留区放这些小生命是最好不过的。

放生的意义,其实不是拯救生命。这是最常被误解的道理。所有众生都会有生住灭,死亡是无可避免的。放生的意义就是帮助这些有缘众生能在来世成人得道,得佛法,早日修成正果。

用这样的心态去放生,才能真正的双面得益,功德无量。

以下是我多年累积实践而整理出来的基本放生仪轨,与有缘人共享之:

放生基本仪轨

(一) 请师
(二)心经
(三)祈请来世三皈依

我今诚心祈请本师释迦牟尼佛为此些众生种善因,
来世有缘为人身并遇佛法皆皈依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 兩足尊,皈依法 离欲尊, 皈依僧 众中尊
皈依佛境 皈依法境 皈依僧境 (三称)

(四)大悲咒
(五)往生咒 (九称)
(六)洒大悲水于众生
(七)放生,六字大明咒
(八)四无量心

愿诸有情具足安乐因
愿诸有情永离苦恼及苦恼因
愿诸有情永不离失无苦之乐
愿诸有情远离爱恶亲疏住平等舍

(九)回响

愿消三障诸烦恼 愿得智慧真明了
普愿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萨道
我此殊圣放生行 无边圣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 速往无量光佛剎

天禅居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