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附佛外道

在众多的佛教传承当中,我还是偏向于南传佛教的原始佛教教义。

虽然我在这生中除了南传佛教,也涉足了藏传,中华大乘,包括显宗,净宗,禅宗等,但最终,就和我师兄一样,回归南传佛教的基本教义。

当然,我本身也继续修大乘大悲咒,藏传观想法,咒语和手印,千手观音法门等,但以凡间人身,还是遵照释迦摩尼佛在世间说的法为修佛法的根本。毕竟凡人就必须根据佛对人所说的法而修,而非以佛对众神和菩萨所说的法来修心。

在现今社会里,有许许多多奇离古怪的宗教团体,自说是佛教的传承,但是又非教导佛陀的法。更有些掺杂了佛教的一些教义,如讲轮回,讲咒语 ,甚至将坐禅等等,似是而非,但又讲了一些奇离古怪,非佛陀教的东西,真是难辨是非。

有些更有出家人,但是戒律又乱七八糟;有些戒律看似非常正统,但是所做的一些事却是有违最基本的十戒!

这世上,附佛外道多得很。难理清谁是谁非。

最近就随缘去认识了一个所谓“禅宗"的佛教教派。教派的主要师父是个很有名的和尚。

一开始就有他的和尚徒尼姑弟们以唱歌为序幕。他们称之为”歌禅“。他们也说,多数和尚尼姑是不唱歌的。僧侣不唱歌跳舞其实是有原因的。沙弥十诫里,就有远离歌舞娱乐这条戒律。

所以我一开始就皱眉头了。僧侣不以诵经祈福为开头,却以唱歌为开头,还称之为”歌禅“,真是匪夷所思。

过后看了一部关于他们宗派的电影,修行的方法是以行禅为根本,那还好。但是僧侣还是奏乐唱歌给来访的在家人。整部电影,除了剃度和一些简单的聚会外,没有听到诵经,只有简单的念佛。

道场没看见佛像。这在一些新禅宗道场是常有的事。没看过僧侣礼佛。禅宗以金刚经和六祖壇经为根本经典,但这道场没看过或听过咏诵这些经。

观呼吸是这道场的根本修行禅法。这还好,不离世尊的教诲。除此之外,没看到有其他的东西跟佛陀所教的法,有任何关联。

 如果你问我这禅宗的教派是佛教吗?还是附佛外道?我还真的答不上来。

学禅,不需要是佛教徒,也不是佛教的专有法门。我从小就学禅坐,但当时并非佛教皈依徒。现在自认为佛教徒,不只是因为皈了依,而是接受了佛陀的教育和教义,以佛陀所教的法为皈依和修行的根本。礼佛是基本的尊敬。念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是基本的遵从佛陀的教诲。读经了解经典,是修行的基本功课。如果只想靠修禅而”顿悟“,那是非常难的。

修禅也要有基本的引导根基,佛陀所教的精髓,就在经典里,就是最大的导引。

 四圣谛,八正道,就是佛法的最基本的法。如果一个自称佛教组织连这” 四圣谛,八正道“都不讲,不传,甚至不认识,那还算是佛陀的法?

轮回也不是佛教专有的。很多自称佛教的组织一整天就讲轮回,什么都是轮回,那这肯定不是佛教,是轮回教。佛陀讲轮回,只是说明痛苦的真象,不是装神弄鬼。

要认清佛教和附佛外道,不难,也不容易。

天禅居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