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附佛外道 - 末法时期的景象

我在寻求人生的真理的旅途中,难免会接触到琳琳种种的宗教。这也是许多年轻人必经之路。虽然我的第一本宗教读物是讲基督耶稣的故事书,但我对基督教或天主教一向都没好感。也许是根基的关系,基督教的圣经故事对我来说有太多不符合逻辑和慈悲心的地方,很难使我接受。

我所接触的传统道教又只局限于许多玄学和拜祭的仪式,令人误以为只是迷信的一种宗教。这对受教育越来越高的年轻民众来说,是非常难接受的。很多道观又往往参杂了佛教的菩萨甚至佛祖,使人搞不清楚到底是佛还是道。这可能就是最早期除了清末白莲教外的一种“附佛外道”的情势。

到了1980年代末,开始有许多“新一代”的附佛外道崛起,一直至今,还是有新兴的附佛外道诞生。何谓“附佛外道”呢?

虽然很多附佛外道都有形形式式的“论述”,但是他们都大致有相同的方程式:

1)提出许多似是而非的佛教教义来使自己听起来似模似样。很多时候还会引经据典,断章取义以歪曲的解释来为自己的“说法”自圆其说。

2)虽然他们到处说佛菩萨,但从不注重三皈依。这是因为三皈依是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他们既不是僧侣,也没有很好的佛法根基,所以三皈依根本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3)不注重四圣谛,八正道。这是佛陀最原始,最重要基本的论述和教义。

4)胡乱讲解佛经,胡乱引用佛教词汇,有时真是啼笑皆非。

5)有些是有读过几本佛经或甚至学过密宗仪式的。但他们最终是利用人性贪与痴的弱点,加上人们喜欢玄、神通、怕鬼怪等的人性,搜刮钱财。

6)最终,各个教主必定神话自己,夸大自己的“神通”,搞个人崇拜,甚至把自己说到已成佛,或佛菩萨的化身等等。

在佛教里,不是没有神通,但是这些神通不是佛教的主要修身、修心的法门。佛教最终的目的,是教人如何脱离生死的苦---涅磐。就算是之前我在这部落格所提到的种种神奇遭遇和念大悲咒的感应篇,这一切也只是皮毛而已。大悲咒只是为培养大慈悲心的方便法门。人往往需要看的某种“即时反应”或感应,才能使他们更具信心,更精进去修习。但是我们千万别被这种心态给迷惑。往往附佛外道甚至是邪教就是利用人的这种心态去取信于他们。

总之,我们都必须很小心去认识各个不同宗教或教派,别被附佛外道给蒙骗了。如果有任何教派是搞个人崇拜、夸大神通,甚至到处以金钱挂帅,没尊重佛陀的基本教义,如三皈依、四圣谛、八正道等,那么这些教必定不是真正佛陀传的教。

在佛教里,不是穿袈裟守僧戒的僧侣,是不可以受人钱财供养的。就算僧侣接受供养,也不能有“定价”。佛陀是没有分别心的,不是你供养得多,就加持保佑你多些!佛陀曾经说过,一位乞丐以卖掉的头发去买油灯来供养佛,不比一位有钱人以千金来供养佛的功德差!

我时不时帮忙有缘人义务解决各种问题,或念经或放生,从来不收受任何红包之类的。因为这将把我这在家修行的居士变成生意人了,反而破坏了修行功德道行,得不偿失。当我看到这些附佛外道任意以佛之名到处敛财,我反而可怜他们。这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这些作为将使他们下无间地狱,痛苦千万劫。哀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